第6:亲子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商低”

  孩子缘何

  在课外班等儿子的时候,几个比较熟的家长聊起了天。子轩的妈妈说:“我家孩子学习还行,就是情商低!”“哎呀,我家的也是!”没想到家长们“一呼百应”,纷纷表示自家孩子都是“情商低”,然后叹一句“现在小孩真麻烦!”

  前几年,“情商”一词还没有引起家长们注意,心想“小孩子都差不多,哪那么多事”,但随着孩子的成长,对比“高情商”标准,加上孩子日常为人处世,突然发觉:坏了,我家孩子情商低!

  比如,子轩的妈妈说,她儿子成绩一直不错,但自理能力极差,在学校宁可憋一天大便也不肯蹲厕所,嫌脏;再就是孩子不会理财,带着零钱到学校,经常大方地“送”给别人;更纠结的是,儿子12岁了,晚上必须让妈妈陪着才能入睡。

  而天天的爸爸则说,他儿子情商逆商都低,特别敏感,对别人无意的话语总是胡思乱想,觉得别人瞧不起自己,总是很容易受伤。我问了句:“是不是成绩不够好?”他说:“成绩还行啊,班里前三名。”

  小昊的情况又不同于他们,他妈说,这孩子性格大咧咧,但就是管不住嘴,嘴欠手欠,特别爱招惹同学,即使同学不理他,他也要千方百计腻着对方,成绩差,特招人烦。

  猛一看都是孩子的问题,但了解情况后就会找出问题的症结,这些“情商”问题其实就是孩子的心理问题,追根揭底还是受家庭环境等的影响。比如子轩,父亲是军官,母亲全职妈妈,看似很圆满,但据他妈说,他们夫妻感情并不好,经常当着孩子大吵;父亲极其疼爱孩子,穿衣都是名牌,而母亲则全部包办,除了学习,没让孩子做过任何家务,这是老鹰不教小鹰学飞翔呀。至于天天,是个单亲家庭,孩子从渴望母爱发展到对母亲失望、冷漠,然后质疑同学对他的友好;天天的父亲因为觉着对孩子亏欠,就想方设法“弥补”,给孩子买了手机却不能容忍他使用手机,经常在“慈爱”与焦虑中让情绪坐“过山车”,自然会将这种不稳定的情绪传染给孩子。而小昊的家庭,则是夫妻双双口无遮拦,就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他妈还时不时捎带着“国骂”口头语,并美其名曰“我这人口快心直,刀子嘴,豆腐心”,殊不知,在孩子中间,“刀子嘴”往往伤人至深,甚至埋下仇恨的种子,比如马加爵凶案,最初就是因为同学看似无意的语言贬损。

  很多教育家都说过,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家长的问题。孩子“情商低”,原因比较复杂,不会是单一原因。溺爱捧杀孩子,专政疏远孩子,过度保护造就“玻璃心”孩子……现代家长担子确实越来越重,但也侧面反映出人们在不断探索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路子,自主做“学习型家长”。      

  言之有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养生坊
   第4版:食全图
   第5版:潮人弄
   第6版:亲子园
   第7版:家生活
   第8版:炫车族
亲子课堂
抵触情绪
宝宝预防感冒有新招
寻找弃婴生父母公告
滕州日报亲子园6 2020-10-24 2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