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推进会继续举行 刘文强马宏伟李健宗大全苏学锋参加
~~~
~~~
~~~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一~~~
~~~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一
转变服务模式让退役军人办事渠道畅通起来

  融媒体记者 李卉

  

  “办理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这事,搁以前要一个多星期才能办完,让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摸不着头脑。现在可好了,不到一天的工夫就办完了。少跑腿了,证也办了,心里也踏实了,我要为咱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服务点个赞。”退伍士兵王介昌高兴地说。这是滕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退役军人申请补贴盖章难、多部门来回跑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核查,督促其全面整改的一个缩影。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市纪委监委指出的“办理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问题”作为切入点,着力在用好“小切口”破解“大难题”上下功夫。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找问题、找差距,举一反三,创新实施“四式”服务工作模式,推动解决个人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过多、服务事项审核时间过长以及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等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督导排查,梳理权责清单

  

  去年10月,针对枣庄市纪委监委反馈的60岁以上老兵申请补贴办理程序多、盖章难、来回跑等问题,滕州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成立督导检查组,督促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整改,以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程序繁冗问题为着力点,多点深化、整体推进,全面梳理退役军人系统政务服务事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行立改,成立调研工作组,深入全市21个镇街入户实地调研,与具体业务人员开展专题座谈调研,全面落实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人对全部53项服务管理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对梳理出的16项密切贴近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服务事项压缩到8项。针对个人提交证明材料多、审核等待时间长、烈士子女生活补助身份认定程序复杂等问题,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调整率为87.5%。

  

  突出治理重点,优化流程再造

  

  由于体制机制障碍,导致退役军人办事流程不畅通。滕州市纪委监委发现这一问题后,成立专项督导组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座谈,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并督促该局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聚焦重点难点环节,以制度建设促流程规范,以作风转变抓工作落实。该局立足“市镇村”三个层面,高标准建设市级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和镇村服务站。全市21个镇街服务站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1250个村居明确有村居支部书记担任站长,实现了全市5.6万名退役军人联系全覆盖。实施领导干部、机关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站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服务大厅依据信息平台,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提前梳理汇总服务事项、各类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人员名单,推送下发至相应镇、村服务站,由基层服务站依据人员名单逐户上门告知,提醒办理,切实做到“人员无遗漏,时限无延迟”。

  为进一步明晰办理流程,滕州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持续跟进,督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镇街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多方配合”的联动协作办理机制,将原需申办人自行到多个单位进行手续办理,改为申办人仅需向服务站提供个人书面申请和身份证等基本资料,基层服务站初审合格后,后续手续全程代办,工作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普遍压缩至3-5个工作日,有效化解退役军人多个部门来回跑的难题。同时,市纪委监委还督导该局将信息系统提取、镇街部门协同、服务站全程代办等优化的流程编印成《退役军人服务规范》和《业务办理流程图》等手册,方便群众查阅。

  

  落实服务模式,提升工作质效

  

  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源于单位部门工作质量的提高。在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拓展中,市纪委监委强化走访调研,实地督查督办,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黄振英是邹城市看庄镇夏邑村老烈士之女,嫁到界河镇北界河村多年,但由于年代久远,手续不全,迟迟未能享受到相关的补贴待遇。市纪委监委了解这一情况后,认真调查核实,会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脉会诊,探索形成“容缺式”服务工作法。针对一些年代久远,无法提供证明材料的情况,将部分服务事项办理时间由定期变为常态,将服务方式由模式化转变为多样化,黄振英老人的困难得以有效解决。

  “在市纪委监委的专项督导下,我们探索形成的‘下沉式、一站式、应需式、容缺式’服务工作法,提高了办事效率,退役军人办事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共推送办理满60周岁退役士兵人员名单478人、优抚对象年审人员名单13000余人。”该局主要负责人说。以“四式”服务模式为抓手,大力推进机构下沉、人员下沉、服务下沉。“四式”即:下沉式服务,变“坐等上门”为“入户告知”,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的距离;一站式服务,变“分散”为“集中”,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应需式服务,变“配餐”为“点餐”,全方位满足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容缺式服务,变“刚性”为“柔性”,突出了灵活性、人性化的服务宗旨。该局还依据各类政策,编制退役军人就业扶助、创业扶持、生活扶困等多项服务“套餐”,由退役军人自主选择。并联合“一览退役军人招聘网”举办“网上招聘月”活动,发布招聘岗位1200余个,达成就业意愿480余人;对11名自主创业退役军人发放贴息扶持贷款210万元;救助困难退役军人960户,发放救助金100余万元。

  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系统性、关联性都很强的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既是强军之策,也是安民之举。滕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持续发力,督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办理各类补贴500余件,接续社保缴纳7500余人,缴费率达100%。

  “四式”服务法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新模式。滕州市纪委监委以会议和印发文件的形式在全市进行推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所联系的相关市直主责单位学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经验,按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升、优化制度、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要求各主责单位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目前,“四式”服务工作模式已在枣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推广实施。

  下一步,滕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完成专项整治这道政治必答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交通运输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文体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提振精气神 激发新状态
湿地秋水 景醉人
一张照片揪出 潜逃6年的嫌疑人
《上甘岭》完成4K修复 将重现银幕
转变服务模式让退役军人办事渠道畅通起来
倡导科学用盐 守护健康生活
滕州日报要闻1转变服务模式让退役军人办事渠道畅通起来 2020-10-28 2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