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走进鑫迪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
~~~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二~~~
~~~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二
龙泉街道:精准发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融媒体记者 李卉

  

  日前,龙泉街道推出的“小微权力”清单让来办事的群众赞不绝口。该街道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出34个工作事项流程,重点对每项工作事项名称、实施责任主体、权力事项依据、权力操作流程、过程公开公示、运行风险点等方面进行图解,使群众“人人知晓流程、个个监督权力”,确保了“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这个‘小微权力’清单真是太好用了!按照这个流程图,我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好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还及时向党支部补缴了党费。”在龙泉街道董村居,退伍军人刘某对前来回访的龙泉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说道。在着力统筹街道相关部门联动、合力抓好“小微权力”运行的基础上,我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针对龙泉街道“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情况,督促龙泉街道纪工委注重走访调研、解疑释惑,并通过“三务”公开栏同步向群众公开,以反馈听民声、以公开促整改。

  

  深入“把脉问诊”

  厘清问题所在

  

  今年5月,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督促相关主责单位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选择“小切口”,以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持续强化问题整治。对此,龙泉街道紧盯村居基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以推行“小微权力”清单为切入点,实行为民服务流程化管理,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组织街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走访”活动,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民政事务、退役军人服务等七个领域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由纪工委专人梳理汇总,列出“小微权力”中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点。针对“大走访”中群众反映的基层村居权责不清、办事程序不严,导致居级干部权力行使随意、解决问题方法老套、群众信访集中等问题,龙泉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模式,科学厘清为民服务职责,确保干部办事有规可依,群众办事有章可循。

  为防止“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龙泉街道纪工委多次召集街道农经管理岗、民政事务岗、退役军人事务岗等相关工作岗主管,将“三资”管理、民政事务、退役军人服务等七个领域的重点事项,按照“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一张明白纸”的要求,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逐一梳理细化,制定工作流程,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实行“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情况与居干部考核定档、评先评优挂钩,采取提醒督办、走访群众、电话查访、抽查资料等形式,把“小微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规范办事流程,明晰干部权责,群众心里不犯嘀咕,村干部的工作自然也好开展。“以前我们去居委会办事,总是犯愁,不明白该怎么办,居干部也是东一句西一句的说不清。现在街道给我们发了居级‘小微权力’便民服务手册,让我们清楚了什么事该找谁办、几天能办完,不光少跑腿了,事情也能很快办完,大家都夸好呢!”府前东居居民李某满意地说。

  

  干部“照单用权”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为进一步厘清居级干部权力边界,清除人为设定的障碍,避免居级干部任意决策,我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组织纪检监察室对基层民主决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对龙泉街道案件进行定期督导时发现,2019年,某居委会在发放征地补偿款过程中,该居党支部书记未经居民代表会议研究,私自改变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违反组织纪律,受到了党纪处分。街道纪工委在对该案件进行跟踪反馈时了解到,由于缺乏对权力约束的足够警惕,该居党支部书记对居集体资金如何依法依规分配认识不到位,导致从情理上认为几个户家该分得补偿款,没有进行居集体研究。“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由街道推向各居,促使干部群众多看多学“小微权力”清单,不仅为来办事的群众帮了大忙,也为居级干部规范权力运行提供了依据。

  “‘小微权力’清单看似是对我们干部的约束,其实是保护我们干部不违规违纪的‘护身符’。这样的权力清单既是老百姓的一份‘办事指南’,更是监督居级干部的抓手。”龙泉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增强居级干部“该干什么、该怎么干”的意识,龙泉街道通过公开栏、LED显示屏、编印图册、网络媒体等途径,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在刁庄居委会一楼便民服务站,大厅的墙面上悬挂着一张张“小微权力”清单。清单上,逐一列出每个事项的决策程序、参加人员、时限要求以及廉政风险点,保障居干部在做决策的时候按图操作、照单履责,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减少了犯错误的隐患。

  

  群众“按图办事”

  服务便捷高效

  

  随着“小微权力”清单的完善和深入,“按图办事”的意识也越来越深入到干群心中。近日,龙泉街道春秋阁居居民马某领取了一家四口2200元的低保金,这就是“小微权力”清单为他带来实惠的生动写照。原本,办理城乡低保需要居委会、街道来回跑,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而目前按照城乡低保办理服务流程图,在龙泉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民政事务窗口提出申请后,一般12天左右就审批完成。审批提速的同时,龙泉街道因人施策,结合马某家庭现状,给他发放了一个月的困难家庭临时过渡金,让他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近期,该街道民政事务岗一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则水滴筹的求助信息。经初步核实后发现是该街道的居民,随后便向街道主管领导汇报。民政事务岗主管及时召集工作人员,了解患者基本情况,商讨救助方案,并按照“小微权力”清单中急难型救助流程,24小时内给予了其资金救助,后续又补齐了相关手续,为困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龙泉街道纪工委还在居级“小微权力”便民服务手册上印有“扫码监督”二维码,接受群众监督,并针对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问题,督促便民大厅各工作岗及时与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对接沟通,找出解决方案,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把“一次性办好”落到实处。“小微权力”清单实行以来,该街道没有出现一例因办事不畅导致群众信访问题发生的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阅读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从制造到“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牵手关爱 感受城市
龙泉街道:精准发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供热全面开启 记者实地探暖
滕州日报要闻1龙泉街道:精准发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11-16 2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