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三
监督“探头”对准医疗保障领域“痛点堵点”

  融媒体记者 李卉

  

  医疗保障是人民群众的根本生活需求之一,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工作。今年5月,市纪委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督促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使用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追回医保基金168.54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量,规范协议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保障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下,市医保局靶向发力,强势推进,从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等环节入手,抓好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小切口”,打造“全民健康、医保同行”服务品牌,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了参保群众利益。

  

  医保经办下沉

  服务送到家门

  

  “以前想要办理参保业务,必须去市医保服务大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木石镇杨岗村的商女士就近在镇医保服务窗口办理了参保业务。

  在专项督导中,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医保经办窗口少,群众办事“跑断腿”。按照市纪委反馈的问题清单,市医保局立行立改,积极推动医保经办点下沉镇街、社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市医保局出台了《滕州市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镇街按照“办公有场地、办事有人员、工作有内容、管理有制度”的标准,设立了“镇街医疗保障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开设医保经办窗口,方便镇街居民办理业务;在企业、院校、社区等服务对象聚集区试点建设“社区(村居)医保工作站”,打通医保“最后一公里”,把医保服务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医保经办下沉镇街、社区的工作模式获省医保局领导肯定,已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医保系统内推广。

  

  加快流程再造

  提升经办效能

  

  “第一步,请您先登录支付宝;第二步,搜索枣庄医保,请根据提示进行授权,上传信息确认。”“成功了,谢谢!”日前,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李兵通过电话,指导一名参保人员使用支付宝“枣庄医保”小程序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事项,这也让正在现场督导工作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真正感受到了医保经办业务“不见面”服务的优越性。

  医保经办业务“不见面”服务,是将医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关系转移、门诊慢性病签约、生育津贴申请等业务,采取“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邮件办”等多种渠道开展经办业务,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仅免费邮寄医保关系转移材料就达到1972件。

  为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效能,市医保局立足职责职能,(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坚持创新,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实现了申报材料压缩30%以上,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压缩50%以上。其中,新增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办理时限由66个工作日压减至20个工作日,较之前压减69.7%,单位变更登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升为即办件,即时办结事项达58%。增加联网结算,优化门诊慢性病申办流程,方便群众就医。疫情期间,市医保局采取“不见面”办理的做法受到国家医保局肯定,作为工作经验被2020年第六期《求是》杂志点名宣传。

  

  严格监管标准

  确保基金安全

  

  为提高监督实效性,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就专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求建立台账,由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问题整改清零。今年以来,市医保局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41家次,暂停医保服务7家,解除医保协议17家,追回医保基金249.73万元,公开曝光2起欺诈骗保案例。

  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保证全体居民公平公正享受医保,市医保局出台了义务医保监督员管理、执法信息公示等工作制度,形成了制度完善、执法规范、管理有序的防范体系。通过强化协议管理、设立举报电话、严格线索查办、加大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广泛宣传教育等措施,推动形成了“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氛围。创新成立全省首家区(市)级“医保稽查大队”,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采取现场检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推进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

  

  全力攻坚克难

  打造医保品牌

  

  为解决“个别医院医保费用不能即时结报”这一长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市纪委监委发挥政治机关优势,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督促推动该难题彻底解决。9月1日起实现即时结报,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着眼于减轻特殊群体就医负担,我市医保部门将恶性肿瘤等重大病种的受理、资格确认下沉至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实现了随时受理、即时办结。对今年7月1日以来按原项目已结算完的透析患者,逐人登记造册,累计退费16万元。

  市医保局主动融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大力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开通绿色通道,为来滕高层次人才及其亲属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在医保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比例高的实际,我市率先简化慢性病办理程序,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扶贫干部、医保人员上门实行温情服务,进村入户逐人筛查鉴定,确保政策宣传“人人知晓”,政策落实“不漏一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家表情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精准施策靶向用力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弘扬宪法精神 传播法治文化
振兴中路实施 弱电线路改造
人人参与消防 共创平安和谐
监督“探头”对准医疗保障领域“痛点堵点”
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滕州日报要闻1监督“探头”对准医疗保障领域“痛点堵点” 2020-12-07 2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