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委十三届十七次全会在各部门和镇街中引起强烈反响
~~~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四~~~
~~~马宏伟主持
大兴水利强基础 防洪保安优环境~~~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四
监督下沉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

  融媒体记者 李卉

  

  日前,我市某街道居民李某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低保业务。之前因手续繁琐,一来一回需要多跑好几趟,就一直拖着没办。这次工作人员测完体温后,便引导李某到具体业务窗口办理,不懂的地方耐心进行解释,服务中心还配有业务办理流程图,李某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和心中的疑问很快就被在岗的工作人员解决了。

  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农村低保办理程序不规范,办事手续多、效率低、时间长的问题,就是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之一。市纪委监委以全市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为契机,注重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市民政局全面优化办事程序,再造救助流程,健全完善制度,着力解决农村低保办理程序不规范问题,确保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困难群众“少跑腿,办得快”,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眼快事快办

  规范业务流程

  

  群众对办理事项是否满意,是衡量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的一个标尺。为促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在滕州顺利推进,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对全市21个窗口单位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纠错治乱。督促市民政局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切实解决农村低保办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市民政局对照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召开专题整治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办理程序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范性文件,突出“一并”“二缩”“三减少”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农村低保办理流程、时限,全面优化简化程序。

  “针对出现的问题,按照市局要求,我们加强整改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延长办理时间,增设低保窗口,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据洪绪镇民政科服务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合并工作环节,他们再造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核对环节“关口”前移,申请人在提出享受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意愿,并经申请人授权后,由镇街同步开展经济状况核对,入户调查、填写相关表格。同时,针对市纪委监委反馈的相关业务办理时限不合理的问题,市民政局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到12个工作日。急难型临时救助保证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在5个工作日内登记完成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并补齐经办人员签字、盖章等手续。此外,还取消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两个环节,以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为原则,以大数据信息共享为载体,最大限度简化社会救助待遇审核审批所需证明材料。

  

  瞄准重点环节

  提升工作成效

  

  据了解,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对镇街低保办理服务窗口进行重点察访。从察访情况看,大多数镇街在低保办理程序中均已落实新政策,但仍有个别镇街在受理群众低保申请时仍未完全按照新的规定流程办理。发现该问题后,市纪委监委在相关主责单位及时召开了座谈会,要求立即整改,并按照新政策要求向群众解释办理流程、时限要求。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专项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重点整治社会救助“放管服”中出现的纪律松懈、服务不优、以权谋私等问题。目前,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接到的咨询与上访电话减少了三分之二。

  为做到举一反三,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全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枣庄市低保政策解读培训会议,确保各级低保经办人员及时掌握低保办理条件、流程等新规定,确保社会救助新政策切实落实到位。同时,将每年的8月份确定为“民政扶贫政策宣传月”,统一印刷包含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内容的社会救助政策办理指南,以及《低保办理明白纸》《申请低保工作流程图》等资料。

  “我生活一直都很困难,没想到又遇到了一场大火,感觉日子没法过的时候,我们大坞镇民政科给我提供了临时救助金,太感谢了……”市纪委监委实地调研时,大坞镇两水泉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某激动地说。在日常监督的过程中,市纪委监委还发现了一批规范执行工作制度的优秀单位,如:鲍沟镇、大坞镇、柴胡店镇等民政服务窗口,将救助政策吃透吃深,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政策的急救效用,为救助对象解忧解困。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深化成果

  

  为巩固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和枣庄市统筹社会救助体系指导意见精神,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督促主责单位领导及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地方关于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的文件精神,明确“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

  市民政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深入学习研究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逐一梳理问题症结,细化基本任务目标和指导标准,加大对社会救助机构的投入力度,构建了“3+4+N”社会大救助格局,将救助制度、信息平台、组织运行体系和一门受理、一证申请、一键核对、一体联动机制有效融合,并积极拓展“N种”社会救助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源及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有力保障了城乡生活困难人员基本生活需求。

  自今年8月21日全市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审批权限下放以来,我市各镇街民政部门开始积极履行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已完成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2338户、5823人,特困人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449户、551人。同时,建立完善了城乡困难群众临时过渡救助金制度,由镇街民政部门对已申请待审批的困难家庭先行进行受理,并按照城乡低保标准的50%发放临时过渡救助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社会
   第5版:民生
   第6版:街坊
   第7版:荆泉
   第8版:广告
实干勇争先 聚力促发展
加强研发 开拓市场
监督下沉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2020年度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全部竣工发挥效益
滕州日报要闻1监督下沉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 2020-12-31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