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刘文强主持并讲话 马宏伟李健宗大全出席
~~~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0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五~~~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五
“办证提速”促惠残政策精准落地

  融媒体记者 李卉

  

  前不久,市镇两级残联工作人员为羊庄镇西于村一户多残村民任振军的父亲,现场审核了残疾人证办理的相关手续。

  这是市纪委监委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过程中,将推动残疾人办证提速作为切入点,督促市残联着力整治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办证难”问题的一处缩影。市残联推出的“家门口服务”,让一户多残、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残疾人证。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依法享受惠残政策的重要依据。为全面推动残疾人各项惠残政策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成立由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牵头的工作小组,紧盯残疾人证评审、办理和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拖延办理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市残联及时跟进,主动谋划,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工作的要求,推动残疾人办证服务流程简化、优化、标准化,实现办证、换证等工作效率再提速,服务距离再缩短,享受政策再快捷。

  

  优化流程 提速提质

  

  民生无小事,聚力暖民心。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会同镇街纪(工)委、残联部门等工作人员,深入各辖区村居、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及时反馈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残疾人未办理残疾证、残疾证过期未及时换证等问题,并要求市、镇街残联相关部门分门别类,逐一处理。

  “残疾人证办不了、办得不及时,或者证件过期了,都直接影响残疾人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之前办理残疾人证需要到市残联提交申请和进行初审,给残疾人办证带来不便的问题,市残联按照“放管服”工作精神要求,将残疾人证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业务的审核权限下放到各镇街残联,实现了残疾人到各镇街即可直接办理的“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为改变过去只有一家评残机构、评残专家少、每周只有一天开展鉴定等情况,市残联积极探索,增设肢体评残机构,增加评残专家和评残门诊鉴定时间,大大缩短了残疾人证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借助山东政务服务网平台,大力推行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召开残联系统“一网通办”业务培训会议,并参照先进地市做法,重新梳理网上办理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目前,残疾人证申请办理、精准康复服务,残疾儿童人工耳蜗,肢残儿童矫治手术,(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等服务事项都可以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收件、网上预审“零距离”,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

  

  关口前移 服务到家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发现,残疾人民生保障领域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现象。市纪委监委以专项工作为抓手,督促市残联以“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基本原则,对残联系统各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规范流程、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市残联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针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户多残、出行不便等问题,将服务关口前移,组织镇街残联专职干事、村居专职委员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疑似残疾人进行全面筛查,带领评残专家开展上门服务、集中鉴定,并对部分出行不便的贫困残疾人送证上门。先后对滨湖、大坞、羊庄等十余个镇街的疑似残疾人进行上门集中服务,现场填写资料、讲解政策、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共为1168名贫困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通过开展入户上门服务,解决了贫困残疾人办证“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做到工作下沉到一线,服务延伸到基层,目前,市、镇街残联结合遍访残疾人活动和督导调研活动,以街道、村居(社区)为单位,逐门逐户深入残疾人家庭,针对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精准康复、无障碍改造等重点工作进行需求调查,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同时,印制4万余份惠残政策服务指南和惠残政策服务手册,将政策宣传和解读融入到走访调研活动中,让更多的残疾人了解自身权利,确保残疾人惠残政策的全面落实。据悉,市镇残联部门为羊庄镇西于村任振军父亲办理了残疾人证后,还积极联合民政部门,结合任振军家庭情况,为其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送去轮椅等辅助器具,真正实现应享尽享。

  

  精准施策 强化保障

  

  为做好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全程跟踪督导,督促市残联等相关主责部门建立完善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残疾人政策落实“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惠残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办理残疾人证是为残疾人服务的第一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政策落实是各项惠残政策落实好、执行好的关键环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说,市纪委监委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脱贫解困工作上升到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针对新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督促市残联积极为其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市残联迅速行动,成立无障碍改造、精准康复工作专班,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调查,摸清残疾人社会保障兜底措施落实情况,“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助残扶贫措施,做到精准扶贫。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应享未享”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涉及到其他部门的,及时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阳光入户”活动,动员市、镇残联两级工作人员、镇街帮包干部、扶贫专干与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摸清贫困残疾人状况,开展对不同残疾类别的帮扶工作。针对肢体残疾人,发放轮椅、手摇三轮车等辅助器具;针对听力残疾人,开展听力残疾“千人复聪”精准康复服务,并发放助听器;对精神类残疾人,实施了免费住院或免费服药救助。

  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着眼于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督促市残联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的目标。市残联按照社会保障兜底工作要求,积极争取改造资金,分解到各镇街,指导各镇街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重点改造房屋进出门坡道、轮椅通道、卫浴、室内线路及发放坐便椅、坐便器、洗浴椅等器具。改造完成后,逐户进行检查验收。截至目前,共为5117名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家生活
   第4版:食全图
   第5版:潮人弄
   第6版:养生坊
   第7版:亲子园
   第8版:炫车族
济枣高铁滕州东站建筑方案 概念性设计汇报会召开
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成效显著
发挥优势 创新产品
“办证提速”促惠残政策精准落地
滕州日报要闻1“办证提速”促惠残政策精准落地 2021-01-09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