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刘文强在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六~~~
~~~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系列之六
强化监督促企业开办审批提质增速

  融媒体记者 李卉

  

  自全市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为切实提高企业开办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接审批事项多、任务繁重,部分企业办事存在环节多、来回跑、时间长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审批办理时限压缩了70%以上。

  

  做好审批“减法”

  助力“最多跑一次”

  

  近日,准备创办滕州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的战经理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申办审批手续,在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帮助下,通过网上申报,不到一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连同完成了公章、涉税等事项办理。“我就跑这一趟,开办企业所需要的手续就全都办好了,而且审批效率越来越高,服务也热情周到。”战经理高兴地说。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市纪委监委以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针对企业开办审批原来须现场提供申请书、公司章程等多项纸质材料,手续复杂的问题,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突出用户思维,专设受理窗口或者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进行一次性填写申报。对企业营业执照、食品从业人员培训证明和健康证明等37个证明事项试点实施告知承诺制,对147个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受理。企业线下只需一张身份证、一套表单材料,线上实现纸质材料零提报,提交材料平均压缩40%以上。

  针对市纪委监委督导反馈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摸清企业开办审批环节、流程、提交材料和办理时限等现状,逐项分析成因。以做好“减法”为突破口,对高频事项整合优化流程“一链办理”。将企业开办注册登记所需的5个审批环节压减为2个环节,除涉及前置许可外,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先后在餐饮店、便利店、药店等20个重点行业进行改革试点,由原来一个行业准入先后办理多项许可,压减为只办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经营,审批环节平均压减三分之二。截至目前,已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89个。

  “推行100项办事指南‘二维码一扫通’,指引经营者完备申请材料,这样企业开办时间就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七成以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分管领导说,自2020年8月起,推出“两小时政策包”服务,实现新设企业开办手续在两小时内全部办结。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设立“企业开办集成服务专区”,对涉企审批窗口布局调整优化,集中办公、集约受理,助推企业开办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贴心代办帮办

  推进“一次办好”

  

  “此前,不少新设企业经营者由于不熟悉审批办理流程,在手续办理过程中颇费周折,有时候委托社会中介机构代办,也还要花不少钱。对此,我们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开展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人员说。现如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服务便民超市,组建了“善跑腿”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充实政务服务力量,对开办企业实行咨询导办、帮办服务、代办服务、材料复印、证照邮寄“五免费”服务。自2020年8月份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全市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全免费。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以法治审批建设工作为总抓手,以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强化审批人员法制培训,提高依法审批能力和水平。对新开办企业审批实行全程指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推动企业开办“零障碍”、审批服务“零距离”,提升企业对审批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现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都由财政来买单,不但不用掏腰包,刻章、税控设备也全免单,我们企业投资创业就更有信心和干劲了。”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战经理对切身享受到的行政审批改革红利深有感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为1800余户新设立企业节省开办成本达207万余元。

  

  创新服务理念

  纾困惠企促发展

  

  市纪委监委通过探索实施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专项评议机制,梳理纾困惠企方面的障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评议制度,推行‘窗口无否决权’和‘吐槽找茬’评议机制,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评议结果也显示政务服务仍存在简政放权有待深入、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干部担当精神有待强化等问题。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结合市纪委监委的问题反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稳步推进“一窗受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据了解,在专项督导中,市纪委监委聚焦“双招双引”等重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层分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正风肃纪,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科级干部靠上指导、服务前移,推行“一线工作法”,入企上门办理审批手续,助推企业快审批、早经营。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上下功夫,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政务服务APP“掌上办”和24小时不打烊智能服务“自助办”,实现不见面审批。积极运用电子签名(签章)、电子身份证“刷脸”等技术,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让审批效能迈上“快车道”,跑出新的“加速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文体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压实责任守牢底线 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产品升级 增强竞争力
强化监督促企业开办审批提质增速
我市粮食生产经营体系日趋完善
滕州日报要闻1强化监督促企业开办审批提质增速 2021-01-21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