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寻找最美滕州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7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文:自强不息一把刻刀写人生

  闫沛/文 曹昌宇/图

  

  一把刻刀,一块印石,一双巧手,沿着勾勒好的线条游走,时而沉稳有力,时而细腻温柔。万千次施刀之后,一个精美印章就从级索镇彭庄村马文指尖跃然玉石之上。他虽然自小因病致残,但身残志坚,刻苦钻研书画,并执着于篆刻艺术,用一把刻刀和独特的艺术感悟,“雕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板凳撑起求学路

  

  1979年9月,马文刚出生时腰椎长了个“水泡”,后被诊断为先天性脑脊膜膨出,手术后疾病得到控制,但双腿不能行走了。“马文不能行走,很多事都要家人帮忙,那时我特别担心儿子以后的生活。”马文的母亲魏小秀回忆道。

  看着父母操劳,年幼的马文心中很不是滋味。“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学点本事,不能拖累家里人。”凭着这份信念,马文内心越发坚强。看到同龄人纷纷上学,他多次央求父母要读书。10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学校。他靠着一个小板凳“行走”,坚持读完了小学。因为身体原因,马文的学业被迫中断,但命运无法阻止马文对知识的渴望,辍学的他并没有停止学习,向邻居借来课本,每天坚持自学。

  

  篆刻开启别样人生

  

  马文最喜欢挪动着小板凳到家门口写字、画画。命运在他16岁时迎来了转变。一天,马文正在家门口练书法,邻村教师孔繁臣正巧路过,就站在背后安静地看。“我看你写字很久了,以你的字体,适合学篆刻。这门手艺不仅可以提高书法水平,还可以补贴家用。”孔繁臣向马文提议道。孔繁臣赠送给马文一本篆刻书及一把刻刀,每周六、周日来教他篆刻,从间架结构、刀法用力等方面给马文指点。“我非常感谢孔老师的帮助,他是我事业的引路人。”马文感激地说。

  生活的艰辛与坎坷让马文有了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1997年,马文学成了“篆刻”这门手艺,就骑着手摇三轮车到级索街上摆摊给人刻章,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赚到第一笔钱的时候,我内心很激动,感觉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马文回忆说。后来通过阅读书籍、观看大师们分享的视频等方式,马文逐步积累了篆刻创作知识。马文从汉凿印、玉印、铜印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突破口,并积累了属于自己的客户,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

  

  帮助他人点亮梦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马文的篆刻作品多次在各省市参展、获奖,销往了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后,马文就开始义务教残疾人篆刻。2011年,一个名叫张强的少年,找到了马文学篆刻。张强说:“残疾人就业很难,学会一门手艺,我就能自己养活自己。我的家庭很困难,急需我自力更生。”马文了解张强的情况后,用心教他,两人成了好朋友。

  多年来,马文一直坚持教残疾人篆刻,凭借多年的经验和一颗爱心,已帮助36名残疾人掌握技术及创业。现在,他又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通过直播的方式,在微信群、QQ群进行教学。河南、广东、陕西等地的学员纷纷加入他的“教学班”,目前已有600余人学成出师。

  “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重新站起来,自信、自立、自强。”马文说。如今,马文的人生正在不断拼搏中,变得越来越广阔。他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正直善良的品格,演绎出了精彩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4版:城事
   第5版:天下
   第6版:寻找最美滕州人
   第7版:特别报道
   第8版:公益广告
6
当干部心里必须想着群众
马文:自强不息一把刻刀写人生
许士香:孝老爱亲 弘扬美德
滕州日报寻找最美滕州人6马文:自强不息一把刻刀写人生 2022-09-17 2 2022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