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家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菜园

  母亲勤劳,在院里辟出一畦菜园,整个院子就有了一番别样的景致。

  菜园里的母亲,笑容多,歌儿也多。清明前后,她醉心于自己的“杰作”。我玩累跑回家的下午,母亲在院子里伺弄菜地。她一手握着镢头,一手提着菜种,或刨或钩出一行行坑,丢进细粒菜种,再盖土。彼时,母亲脸上浅笑盈盈,细密的汗珠顺着她酱紫光滑的脸颊流下来,春风顽皮地撩起她散落的长发,随风送来她清亮的歌声“花儿朵朵开呦喂,妹娃子去赶圩罗……”我听得如痴如醉忍不住喊道:“真好听!”母亲蓦然回首,脸上瞬间泛起红云,她用手绾起散落的长发,留下一个驻足时光里的璨然笑容,暖得如同春日里的阳光。

  五月初,菜园里有模有样。生菜舞动翠绿的裙翩跹起舞,小葱探出绒绿脑袋打量世界,鸡毛菜伸展腰肢享受明媚阳光,一垄菠菜也不甘示弱,挺着绿油油的身子一个劲儿往上窜。那一洼油菜春风得意,齐刷刷连成片,叶片儿手牵手、肩搭肩,站得笔直,似一排排待检阅的士兵,大有“葳蕤成林”之势。菜园角落,母亲新栽的杏树、核桃树在望哨,一树杏花在春光里招摇,引得蜂蝶终日绕树飞舞。母亲一手提桶,一手执瓢,一瓢瓢给蔬菜浇水。那时,我发现母亲看它们的眼神如见我一样,眼里流光,嘴角勾出弧度。有时絮絮低语“就你长得壮,抢别人口粮了吧?”她盯上一棵粗壮的香葱,“唉,虫杀晚了,把你害得……”又抚摸几簇布满虫眼的生菜。菜园里的母亲,脸上是愉悦而幸福的神情。

  母亲手巧,园里的蔬菜经她手变成各种美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满足了我们的味蕾。“生菜夹酱”,两张生菜叠加,中间涂满母亲自制的酱,咬一口脆生生,咸香生鲜,回味无穷;“百菜团子”母亲常做,各种蔬菜切沫,拌入玉米糊和调料捏成团,滚过蛋液,裹上干淀粉,上蒸锅几分钟,扑鼻的香味溢出来,咬一口,鲜香味美,百吃不厌。“菠菜面”“菠菜糍粑”……各种蔬菜在母亲手里吃法层出不穷。

  最难忘母亲的拿手菜“凉拌核桃花”。每逢核桃树挂满一串串绿茸茸的核桃花,母亲就采下在清水里浸半小时,而后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两分钟,沥干装盘,撒上葱花、蒜末、红椒丝,调好料,用滚开的油一泼,随着“滋啦”声响弥散的香令人垂涎欲滴,嚼一口唇齿留香。

  奶奶有寒咳喘的老毛病,肠胃不好,血压偏高。母亲总给奶奶用核桃花做菜,样样不重。还把剩余的核桃花采下晒干,隆冬时节,餐桌上便多了可口小菜。长大后从书中得知核桃花是“长寿菜”,有增强人体细胞活性、平喘止咳、促进人体造血功能等诸多功效,对人体极有益。内心深处为母亲的勤劳、细致、孝顺所感动。

  后来,我在千里之外工作、成家,母亲的菜园时常入梦。今年悄悄回家要给母亲一个惊喜,到家门前,望见母亲的菜园依旧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杏树枝繁叶茂,遮荫蔽日,核桃树挺拔高大,母亲和一群年龄相仿的大叔大婶坐在菜园边的树荫下谈笑风生,菜园里一派好光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家表情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母亲的菜园
婆婆的带孙暑假
父亲的“口袋书”
滕州日报家表情6母亲的菜园 2021-07-15 2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