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家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口袋书”

  父亲热爱学习,无论在家务农还是外出赶集,都怀揣一本“口袋书”,放松休憩时,都要打开书翻阅一二,摘记再三。

  冰融了,雪化了。历经一个寒冬的煎熬,很多老人都纷纷走出庭院踏青赏花,或三五成群晒晒太阳,慵懒地拉着家常。广场的角落,父亲则精神抖擞地拿着毛笔,写着地书,偶尔一两个字词想不起来,用手蘸着唾液,在“口袋书”上翻翻,再把头往前凑凑,确定是想要的诗词,便又挥毫泼水,笔走龙蛇。父亲蘸着水,写着字,像一个“驰骋沙场百战威,铁骑闯破万重围”的战士,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水体大字被他妙笔镶嵌在大地上,不时传来驻足留观者的喝彩与赞叹。交流中,遇到新奇的写法或是不同的见解,父亲都照单全收,快速记于“口袋书”中,便于闲暇参悟。

  荷叶田田,蝉声哇哇。人们躲在空调房中避暑纳凉时,父亲却搬着桌椅坐在院子角落的梧桐树下读书看报,遇到精美的好词佳句,便会记录在“口袋书”中,偶尔有不认识的汉字,及时翻阅桌上的字典求助。用父亲的话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吹着自然风,享着读书乐,就像鱼儿游戏于水间的舒坦、惬意。

  金色满山,硕果飘香。父亲在田间地头忙碌地丰收玉米,金色的收获带给他梦幻般的色彩,他快速地在“口袋书”中记录着什么,当我凑过去,父亲自豪地扬起他的宝贝,说:“今年雨水足,科学培育,产量明显比去年高出很多。这多亏我的‘口袋书’指导,它功不可没!”

  燕南归,畜回巢。外边寒风阵阵,父亲又把学习阵地搬回了房间,有火炉相伴,大家不会畏手畏脚。父亲往火炉里添煤时,总会告诫我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亦是如此,贵在平时积累,关键时刻才能助你成功。我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统统记在这个小本上,得空时间多翻翻、多看看,所以聊天时我无所不知,也还说得头头是道。”

  学习可以说是父亲的晚年追求。父亲热爱学习,离不开学习。所谓的“口袋书”无非是孩子们丢弃的练习本裁剪后装订的小本子,装于口袋,方便使用。它就像父亲的外形般虽算不了高大上,但却是集人文、地理、历史、风土人情、自然风貌于一体的“百科全书”,值得学习、为之钦佩!适逢建党100周年,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全家也准备了各自的“口袋书”,摘记党史,抄写英雄故事,品历史,唱红歌,绘制家庭的美好蓝图。

  翻阅着父亲的“口袋书”,看着各种颜色的书写,包罗万象的内容,记录无穷的乐趣,我笔尖一动,流泻下一时的感受:“夕阳生花跟党行,听说读写记书中,小小口袋书乾坤,快意人生写春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家表情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母亲的菜园
婆婆的带孙暑假
父亲的“口袋书”
滕州日报家表情6父亲的“口袋书” 2021-07-15 2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