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荆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跋焘智勇大破统万城

  在我国古代的政权更迭和疆土争夺中,发生了数不胜数的战争,其中,不乏一些依靠智勇取胜的著名战役。其中,北魏国夺取夏国都城统万就是著名的战例之一。

  公元427年夏季四月,北魏国主拓跋焘抵达拔邻山,在那里兴筑城堡,留下辎重,然后率领轻骑兵三万人,加速先行进发。朝中随行的文武官员都劝阻他说:“统万城十分坚固,不是一日之内就可以攻克的。如今您率领轻装部队去讨伐,恐怕不能一时攻破,想要退回又没有粮饷及其他军用物资,不如与步兵一道,携带攻城械具进攻统万。”拓跋焘说:“用兵的策略,攻城是最下策;非到万不得已,不可使用。现在我们如果以步兵携攻城械具一起开进,敌人见状,一定会恐惧并坚守城池。如果我们不能按时攻下,粮食吃完,兵士疲劳,城外又没什么可以抢夺的,那时我们就会进退不得,陷入窘境。不如先用骑兵长驱直抵统万城下,敌人见到我们的步兵没有来,一定不太在意。我们再故意装出羸弱不堪的样子,引诱他们出击,他们如果出城迎战,就会被我们生擒。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的将士离家两千余里,又隔着一条黄河,这就是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啊!三万人的轻骑兵,攻城自然不够,但用来决战,还绰绰有余。”于是大军启程。

  待拓跋焘抵达统万,大军分别埋伏在深谷之中,只派少数部队来到城下。夏国的大将狄子玉投降了北魏,他向拓跋焘报告说:“夏王赫连昌听说北魏大军将到,就派人征召平原公赫连定回军,赫连定说:‘统万城坚固险峻,不容易攻破,等我生擒奚斤,然后再赶赴统万,内外夹击北魏大军,没有不成功的道理。’所以夏王赫连昌专心守城,等待赫连定。”拓跋焘听到这席话,十分忧虑。于是命令军队撤退,显示懦弱。又派遣娥清和永昌王拓跋健率领骑兵五千人向西大肆劫掠居民。

  其实,北魏军中的士卒有人因犯罪逃走,投降了夏军,他向夏国报告说,魏军的粮草已经用尽,军中士卒每天只吃菜,而辎重补给还在后方,步兵也尚未到达,应当乘机急速地袭击他们。”赫连昌同意。初二,赫连昌亲自统率步、骑兵共三万人出城。北魏的大臣司徒长孙翰等人都说:“夏国的骑、步兵的阵势难以攻破,我们应该避开他的锋锐。”拓跋焘说:“我们远道而来,就是要引诱敌人出城,唯恐他们不出。现在他们既然出城了,我们却避而不打,只能使敌人士气旺盛,我们却被削弱,这不是用兵的好计策!”于是,命令部队集结假装逃走,引诱敌人追赶,使他们疲惫。

  夏国的军队兵分两路,左右追击包抄,鼓声震天。追了五六里路,就赶上大风雨从东南而来,漫漫尘沙,遮天蔽日。北魏军中的宦官赵倪,相当通晓法术,就对魏主拓跋焘说:“如今风雨是从敌人那边袭来,我们逆风,敌人顺风,这表明天不助我,更何况我们的将士饥渴交加,希望陛下暂时避开他们的锋锐,等以后再寻找时机。”太常崔浩厉声喝止说:“这是什话!我们千里而来,自有制胜的策略,一天之内怎么可以说变就变!敌人贪图胜利的战果,不会停止追击,根本没有后继军队。我们应该把精兵隐蔽起来,分别出击,对他们作一次意外的突袭。刮风下雨,要看人们怎么利用,怎么可以硬套常规而认定对我们不利!”拓跋焘说:“你说得极对!”于是,把骑兵分作两队,牵制敌军。拓跋焘忽因坐骑失蹄摔倒,掉下马来,几乎被夏国的军卒抓获。拓跋齐用自己的身体护卫遮挡敌人对拓跋焘的进攻,拼死搏战,夏国围攻的士兵才被打退。拓跋焘趁此机会,翻身跳上马背,直刺夏国尚书解黎文,当即把他杀死,随后又杀死敌人骑兵十多个人,自己也被流箭射中,但他仍然奋力杀敌,苦战不休,直至夏国的部队完全崩溃。

  北魏国部队乘胜把夏国残兵追到统万城北,杀死了夏王赫连昌的弟弟河南公赫连满和侄儿赫连蒙逊,杀死士卒一万多人。赫连昌来不及跑进城去,于是便逃奔上邽。拓跋焘换上士兵的服装追赶逃跑的敌人,并进入了统万城。拓跋齐苦苦劝阻,拓跋焘坚决不听。后来夏国人发觉了这件事,把几个城门都关了起来。于是,拓跋焘与拓跋齐等人混进内官之中,弄到了几件女人穿的裙子,当作绳索,绑在铁槊上,拓跋焘借此爬上城墙,逃出城外,才免于被擒。等到了黄昏的时候,夏国的尚书仆射只保护着赫连昌的母亲逃出城外。北魏司徒长孙翰率领八百骑兵追赶赫连昌,一直追到高平,没有追上,便回来了。

  拓跋焘进入统万城,俘虏夏国的亲王、公爵、高级文官、军事将领以及赫连昌的太后太妃皇后嫔妃、宫女等数以万计。还缴获马匹三十余万匹,牛羊几千万头,国库中的珍宝、车辆、旌旗、各种精美的器物,多得不可胜数,拓跋焘把它们按等级分别赏赐给自己的将士。

  虽然,北魏国夺取夏国都城统万的战争已过去了1500多年,但那场战争的宏大依然让我们震撼,那场战争的足智多谋依然让我们惊叹,那场战争将士们的英勇顽强依然让我们佩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家表情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拓跋焘智勇大破统万城
苏东坡买房
落榜不落志
古时也有冰箱
滕州日报荆泉7拓跋焘智勇大破统万城 2021-07-15 2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