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荆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榜不落志

  自科举制创立之后,考取功名平地青云一直是古代士子们的最大追求,中得状元更为时人所羡。那些状元现在已经鲜为人知了。但是,落榜生里却有不少人名垂青史。

  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落榜生,当属唐代诗人张继,他仅因一首诗而名声大振。相传,张继落榜后失落郁闷,前往苏州散心,宿于寒山寺旁的客船,心境亦如那晚风凄清寒冷,于是他吟出名噪一时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此诗不但使寒山寺出了名,而且让后人记住了怀才不遇的诗人张继。

  明代散文家归有光共计落榜八次。他自幼十分聪明,九岁会作文,十岁写出千余字的《乞醯论》。归有光虽发奋苦读,却考一次落榜一次。在他第八次落第后,便徙居嘉定(今属上海市),开始读书谈道,招徒讲学。归有光在散文创作方面造诣很深,著有《震川文集》四十卷,被后人赞为“明文第一”,是“唐宋派”中成就斐然的作家。他的散文平实简朴、感人至深,其《项脊轩志》还被收入高中语文课本。

  《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同样难逃落榜厄运。蒲松龄十九岁时考童子试成绩名列前茅,后来考举人、进士却屡试不中。这样的打击并没让他一蹶不振,潦倒终老;反而促使他更加苦读诗书,深入民间采集素材,写出了鸿篇巨著《聊斋志异》。“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便是蒲松龄的座右铭。

  吴敬梓也是落榜生。他因落榜而怀疑科举制度,最终不再去参加科举考试,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创作出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

  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药物学家李时珍也三次落榜。李时珍十四岁考中秀才,之后的九年中,三次考举人都以落榜告终。于是他下决心弃官从医,潜心钻研医药。李时珍走遍大江南北,并参考了八百多种医书,历经二十七年的辛劳研究,完成了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堪称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

  当然,古代科举不顺、学术成就突出的落榜生,远远不止上述这些人。像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风流才子唐寅、“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和著名的苦吟派诗人贾岛等等,都曾是科举考试中的落榜生。

  在封建落后的古代,落榜生尚能成就一番事业,那么身处文明开放的现代社会,高考中的一次落榜又算得了什么?其实,落榜只是考试中的一次失利,而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努力奋斗,人生未来的路依然宽阔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家表情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拓跋焘智勇大破统万城
苏东坡买房
落榜不落志
古时也有冰箱
滕州日报荆泉7落榜不落志 2021-07-15 2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