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荆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时也有冰箱

  天气炎热,在空调房内,来上一份冰镇食品,成为越来越多人享受生活的方式,而这种享受背后离不开冰箱这尊“神器”。其实,并非只有现代人能享受到冰箱的乐趣,古人也能。

  《周礼》上说:“春始治鑑,凡外内饔之膳羞鑑焉,凡酒浆之酒醴亦如之。祭祀共冰鑑,宾客共冰。”由此可见,早在周代,人们使用原始的冰箱——冰鉴来冰镇食品,已经不是十分罕见的行为。冰鉴外观与盒子相似,分为内外两层,在两层之间装满冰块,内层放酒水瓜果,便可起到降温的作用。这个时期,古人们更重视冰鉴的实际作用,对其外观倒是没有太多要求。那时候,每到夏日炎炎时,人们坐在树阴或者屋檐下,往冰箱里放些瓜果,倒上一壶水酒,稍等两刻,从冰箱里取出瓜果和酒水,与家人好友边吃边聊,酷暑便也不再那么难熬。

  明朝时,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生产工艺的沉淀,古人对于冰鉴的外观也有了一些更为精致的要求。尤其是部分富人,甚至视冰鉴为家族脸面,于是在打造冰鉴时自然也是费尽心思。市场需求推动冰鉴逐渐发展成由黄花梨或红木制作,雕刻也极具中式美感的商品。不得不说,尽管现代的冰箱功能更加齐全,但在外观精美度上与古代冰箱相比未必就能稳胜一筹。

  到了清朝,更具创新性的木制冰箱出现了,它是由“冰鉴”演变而来。其多用花梨木、柏木等材料制成,外形口大底小呈斗状,上面以厚木板为盖,两侧设置便于搬运的铜环,四条腿下安托泥,用以隔湿防潮,而箱内则一般采用导热性较差的铅或者锡,目的是为了减缓箱内与外界热空气的热量交换,延长天然冰的使用时间,同时避免融化的冰水侵蚀木箱。但由于木冰箱的制作成本较高,因此主要还是皇家和权贵之家在使用。

  现如今,冰箱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电器,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只因为这个时代是继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智慧的最好时代。保持感恩敬畏,将中华先辈们的智慧不断发扬光大,是我们现代人应有的使命与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城事
   第4版:民生
   第5版:社会
   第6版:家表情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拓跋焘智勇大破统万城
苏东坡买房
落榜不落志
古时也有冰箱
滕州日报荆泉7古时也有冰箱 2021-07-15 2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