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荆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机遇遭遇知遇

  机遇与知遇,粗看差不离,均属可遇不可求范畴,皆为偶然的客观因素。细究起来也有区别,机遇靠抓,知遇靠碰。

  机遇泛指有利的时机和舞台,通常被理解为时运。其实,仅有时机和舞台还不够,人的因素不可忽略。古人将天地人合称为三才,天时、地利、人和均占,才是完备的机遇。人才所以能经世致用,都离不开这三大要素。古人为什么又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呢?因为“人和”乃人心所向,决定大业的成败。若能得遇众望所归的领袖,并被其赏识和重用,对于贤能之士来说,那就是知遇之荣了。如此说来,机遇和知遇,抓中有碰,碰中有抓,若能兼而得之,无疑是最为理想的前程。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之说所以为人津津乐道,妙谛也在于此。

  诸葛亮避乱荆襄,高卧隆中,并非像他在《前出师表》中说的那样,“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而是暂借南阳之利,躬耕修学,静观天下,待机而出。王猛宁肯身困泥途,也不慕一时荣华而随桓温南下,继续隐居读书,也是等待更能施展抱负的机遇。他们后来,一个被刘备雇请,一个为苻坚所用,各自成就了一番大业,均被后世传为佳话。

  机遇与知遇两全,看来是美谈,得来却并非纯属因缘巧合。这世上,人人都想抓住机遇,个个希望遭逢知遇,但这机遇爱不爱你,知遇敲不敲你的门,就另当别论了。机遇也好,知遇也好,需要客观促成,更需主观努力。正如巴斯德所云,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唐代诗人高适,虽说生于官宦之家,但因家道中落,年纪轻轻就倍受穷困所累。可他穷且弥坚,不堕青云之志,不沉沦,不颓废,一边读书,一边习武,学问和剑术日益精进。于是仗剑远游,广交朋友,增长阅历。赴京求职无果,仍不气馁,又东去梁宋,客居宋城,躬耕自给。尔后北上蓟门,从军参战,却无进身之机。唐开元二十三年,高适赴京应试,结果落第而归。居宋其间,高适得遇李白、杜甫,诗名大增。天宝八年,高适被张九龄之弟张九皋荐为丘尉。尽管已有俸禄在身,但高适总觉得舞台逼仄,难酬鸿鹄之志。于是痛下决心,辞职另谋。天宝十一年,高适再赴长安,有幸走进哥舒翰大营,掌任书记。安史之乱后,唐玄宗征召哥舒翰讨伐叛贼,命高适为左拾遗,后转任监察御史,辅佐哥舒翰守潼关。哥舒翰兵败,高适请求竭尽宫中之宝招募勇士抗贼,为时未晚,玄宗却没能采纳。及至安禄山兵临城下,玄宗只好西逃。高适抄小路追上后,详陈失陷因由,玄宗对他的远见卓识非常赞赏。不久,高适迁任侍御史,继而擢升谏议大夫,倍受朝廷倚重。一个落第文人,能够成就大业,这在唐代并不多见,因此,《旧唐书》评价他说:“有唐已来,诗人之达者,唯适而已。”唐玄宗曾有圣谕云:“侍御史高适,立节贞峻,植躬高朗,感激怀经济之略,纷纶赡文雅之才。长策远图,可云大体;谠言义色,实谓忠臣。”所谓知遇,不过如此吧?

  《孔子家语》有云:“夫遇不遇者,时也;贤不肖者,才也。”“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败节。”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器何愁无人赏。你若真的是个人才,终会脱颖而出。你若只是个银样镴枪头,就不必徒叹怀才不遇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综合
   第4版:城事
   第5版:天下
   第6版:百姓故事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当机遇遭遇知遇
拍马有术也升官
卫懿公养鹤失民心
苏秦“慢待”老同学
移祸于人
滕州日报荆泉7当机遇遭遇知遇 2022-05-06 2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