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荆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祸于人

  陈省华是北宋阆州人,历任县尉、主簿、左谏议大夫。陈尧咨是陈省华的三儿子,文武双修,不但长相俊美,高中状元,还是一位神箭手,能一箭穿钱币孔而过,《卖油翁》描写的就是他在自家院子射箭,和卖油老人之间关于“熟能生巧”讨论的故事。

  陈尧咨喜欢养马,任翰林期间家里养了一匹烈马,马脾气火暴、难以驾驭,还曾踢伤、咬伤过周围的人。一天,陈省华发现儿子马厩里少了那匹烈马,就问马的去向,马夫说:“那匹马卖给商人了。”

  陈省华听了忙找到儿子询问,见父亲一脸严肃,陈尧咨好奇地问:“那匹烈马实在没法养,我愿意卖,商人愿意买,这没什么不妥呀。”陈省华并不这样认为,生气地说:“你是朝廷官员,自己尚且不能制服那匹马,商人就能驾驭得了吗?这就是移祸于人啊!”

  接着,陈省华命令陈尧咨务必将那匹烈马再买回来。陈尧咨听了父亲的话,将那匹马买回家,为了不让它再祸害别人,一直将马养到终老。

  自己尚且无法控制的事情,随随便便转移给他人,必定会给他人带来祸患,这就是“移祸于人”的意思。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不能有“移祸于人”的潜意识,无论卖给或送给别人的东西都不能留有隐患,这是一个人的良知,更是高贵的道德品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综合
   第4版:城事
   第5版:天下
   第6版:百姓故事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当机遇遭遇知遇
拍马有术也升官
卫懿公养鹤失民心
苏秦“慢待”老同学
移祸于人
滕州日报荆泉7移祸于人 2022-05-06 2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