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荆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懿公养鹤失民心

  卫懿公是春秋时期卫国的第18任国君,继位后,他不思进取,不理朝政,不励精图治,而是奢靡骄横,荒淫无度,而且有个特别的爱好:养鹤。

  按说,有个爱好没什么不妥,闲暇时玩玩鸟也无可厚非。但是,卫懿公却把养鹤当成了比国计民生还重要的头等大事。他在宫中给一众鹤们建造了高级房舍,派人精心饲养,还配备了高档车辆和专职驭手,自己则每天带领一干人等陪着鹤们到处游玩。更加荒唐的是,他还按照鹤的品相和自己的喜爱程度给鹤们发放俸禄,授予官衔。这哪是“鹤立鸡群”,简直是“鹤立人群”啊!

  由于养鹤数量多,规模大,规格高,所以开销很大,导致国库亏空。卫懿公下令加重税赋,让老百姓承担,致使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大臣们纷纷劝谏卫懿公,可他依然我行我素,致使大臣们也心灰意冷。

  一天,卫懿公正与鹤们玩得开心。忽然得报,赤狄攻打卫国。他想派兵迎敌,可是卫国士兵荒于练兵,而且早已与他离心离德,谁还愿意出战?

  卫懿公强行征兵,可是没人应征,青壮年纷纷逃离。卫懿公纳闷地问:“大敌当前,你们为什么逃跑?”老百姓说:“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哪有力气打仗?你的鹤享受高官厚禄,让它们上战场去吧。”卫懿公问:“鹤怎么能打仗?”老百姓更加愤怒地说:“既然鹤不能作战,那你还费心尽力地养它们干啥?”

  这时,卫懿公才知道自己沉迷养鹤,耽误国事,大错特错了。于是,他把所有的鹤都放飞了。

  然而,鹤是放了,民心却早已失去了,此时补救,为时已晚。赤狄大军顺顺利利地杀入都城,乱兵中,卫懿公成了刀下之鬼,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版:要闻
   第2版:要闻
   第3版:综合
   第4版:城事
   第5版:天下
   第6版:百姓故事
   第7版:荆泉
   第8版:公益广告
当机遇遭遇知遇
拍马有术也升官
卫懿公养鹤失民心
苏秦“慢待”老同学
移祸于人
滕州日报荆泉7卫懿公养鹤失民心 2022-05-06 2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